馒头兔

【学生时代小纸条·谣言】
      “李泽言?不就是学习成绩好一点吗?看他平时在大家面前一副好学生的样子,其实我知道啊,他私底下挺会玩的……”把两个水杯打满拧好刚要离开打水间时,刺耳的声音让我停住了脚步。
抬头望向声音的来源,是隔壁班的一个男生。
       前几天因为在学校元旦联欢晚会上主持节目忘词,李泽言及时救场,他反而认为是李泽言故意抢他的风头。在晚会结束后,我们班同学为了给李泽言惊喜和庆祝,提前在班门口准备好小礼带等他回来。不一会听到隔壁班传来一个声音:“我还没说完词,他就突然临场发挥,就是看着下面校领导和女同学多,想要抢我风头……” “没说完词?明明是没背过词!空余都快十秒,他……”班长气冲冲地刚要去讨个说法,话还没说完,李泽言已经到了班门口,把我们按回去:“今晚是元旦,没必要为了这种事情心烦。”这事我们班同学才勉强放下。今天他又在干什么啊?造谣上瘾了?
       想都没想,我脱口而出:“李泽言不是这样的人。而且,你凭什么随意污蔑别人?因为自己出丑?”打水间人来人往,话音刚落的一瞬间所有人都停在了原地。十几道目光投在我的身上,这几天压抑的愤怒在胸中燃烧,手开始不自觉地发冷,腿也在轻轻地抖。
       我知道我没有害怕,我是太生气了。
       李泽言这么好的人,他凭什么说李泽言的坏话?他凭什么造谣还理直气壮?
       后来再说了些什么,已经记不清了。
好在许多同学都清楚李泽言的为人,在我快要忍不住哭出来时班长和同班同学都上阵帮着回怼过去。
       自习课铃响,大家陆续回班,留下那个男生羞的面红耳赤说不出话来。
李泽言应该是去问老师问题,自习开始几分钟后才回班。这样他应该没有听到那些难听的谣言吧。
       他坐下后我感觉一直有道目光落在我的身上。在我偷偷用余光瞥他的时候,他递过来小纸条——“眼睛这么这样红?”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      李泽言一直不在意别人对他的看法与评价,听到正向的评论他会更加谦逊,听到负面的论断他也不会放在心上。
       他希望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更重要的事情上。比如学习,比如规划自己的人生,比如哄哄进班后看到的一个红着眼睛的笨蛋。
       拙劣的“可能就是刚揉了几下吧”的谎言他一眼看破,他想肯定是因为刚刚哭过,才肿的这样厉害。不想戳破,也只想让她的眼睛不要太难受,他掏出 
       书包里放的名目贴,和写好的纸条一起递到右手边的女孩身旁。
女孩突然写了一大长串的“深情告白”让他措不及防,“喜欢”二字让他本就滚烫的心房跳得厉害。
      “你本就值得所有人的爱意与温柔的对待。”李泽言努力平静下来后,根据笨蛋的言语猜测到了她哭的原因,再侧过头去看她,咬着下唇,不停偷偷地擦眼角的泪,努力地咽下抽泣的呜咽,明显是还没有发泄够的样子。
       他想陪她找一个没人的地方哭个够,他想让她不要那么难受。
       小心地拍拍她的肩膀,他递去写上“陪你去长廊坐坐”的纸条,等待她的意见与反馈。
       笨蛋看到后收敛了眼泪,长舒一口气表示还是一起好好学习吧。
       笨蛋总是这样为别人着想。李泽言看着她开始写起卷子,有些心痛。
       下课后笨蛋去洗脸,李泽言也在班长口中得知了课间发生的事情。他的心一紧,李泽言没想到她这样勇敢且坚定地面对和反击他的造谣者,只为维护他的名誉与尊严。向班长道谢后,他喃喃地回到座位“真是个笨蛋……”
       数学课上,趁着老师让大家做例题的间隙,他递去纸条。
       李泽言一直不在意别人对他的看法与评价,他只希望身旁的笨蛋能够一直开心快乐,不被无关紧要的人扰了清净。
       对他来说,只要她在身边,看到她的傻笑,听着她的碎碎念,就足够了。

评论(2)

热度(7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